您所在位置: 首页>>信用动态>>省内动态

抚顺市法院与市司法局联合启动“诉调前置 非诉解纷”

来源:抚顺传媒网     阅读次数:      信息时间: 2023-05-15

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市司法局召开“诉调前置 非诉解纷”工作启动会暨“庭所联动”工作联席会议。市法院党组书记、院长于长春,市司法局党组书记、局长李月出席会议并讲话。市法院、市司法局相关领导,各县区法院、司法局负责人,受邀的省、市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参加了会议。


ad9ee44b0d5388517c129deb6f5ef514_94ec4445-71e7-4703-840b-2cd66d451766.jpg


联席会议现场。李凭 摄


为弘扬新时代“枫桥经验”,进一步融入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大格局,市法院与市司法局联合制定《诉调前置实施办法(试行)》《关于建立“庭所联动”工作机制深化基层矛盾多元解纷工作实施意见》,为创新工作机制,推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提供了制度保障。


“诉调前置”和“庭所联动”是持续深化诉源治理的重要机制,是系统性、集成性很强的工作,要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,切实发挥人民法院推动、规范和保障作用,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内生动力,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,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。


“庭所联动”工作机制是创新市域社会治理的时代要求,也是全市政法机关努力打造新时代“枫桥经验”、抚顺样本的有益探索,对切实提升人民调解工作专业化水平,提高调解成功率和协议的履行率具有重要意义。市司法局表示,各县区司法局要上前一步,主动对接,与法院成立领导小组,召开联席会议,制定符合实际的具体方案,确保“庭所联动”工作无死角、全覆盖。


李月与市法院党组副书记、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任学庆,共同为“诉调前置 非诉解纷”揭牌。市法院副院长高健、市司法局副局长王旭分别对《诉调前置实施办法(试行)》和《关于建立“庭所联动”工作机制深化基层矛盾多元解纷工作实施意见》进行了解读。


附件下载:

【关闭】 【返回顶部】